mega888 專欄文章

 

長者安居協會於今年8月3日舉行全港賣旗日,籌得的所有善款直接幫助更多貧病長者及有需要人士,供他們免費使用「平安鐘®」或「隨身寶®」24小時緊急支援及全面關顧服務!

 

協會盡心盡力服務香港長者20年,今年的旗子除了包含20周年元素,更分別印有「天天平安」、「公公平安」、「婆婆平安」、「爺爺平安」、「嫲嫲平安」等祝福字句,期盼將平安文化帶到全港每一個角落,無論賣旗義工或買旗者均攜手向本地長者傳送平安。

 

然而8月3日是星期三,又是暑假,對於招募義工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現時義工招募情況欠理想。無論「買旗」或「賣旗」,都需要你的支持!歡迎瀏覽網址www.schsa.org.hk或致電23388312登記成為我們的賣旗義工啦!

不少人也可能試過於求學時期為了應付考試而「開夜車」通宵溫習,而我最開心的應該是「玩通宵」-我的個人記錄是三天兩夜和朋友一起不眠不休只玩。現在到了不能熬夜的年紀,我應不會有機會打破了這個記錄了。

讀大學時和同學去找暑假工,特意去一間在沙田某公屋邨的便利店應徵做兼職店員。便利店經理以懷疑的眼光打量這兩個看似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女孩,接下來竟要求我們先幫他的店舖清洗軟雪糕機 - 你可能從不察覺到軟雪糕機的表面有多髒,因為組件多,雪糕會滴在底板上, 又會沾上糖漿, 糖漿會把灰塵都黏住...再者,在便利店的日常運作裏根本不會有人時常清洗軟雪糕機。我當天還刻意打扮斯文,穿了一條牛仔布長裙,但為了要讓經理感受我們的誠意,便問他拿了清潔用品, 蹲下身開始抹抹抹。初時經理也不理會我們,後來看見那灰頭土臉的雪糕機竟被這兩個笨女孩抹得光潔如新,只好應允我們在他的店裏當兼職了。

畢業後在商界工作,我的工作狂本性開始「現形」,常因要做計劃書或要交標書而通宵工作。當年還未完全電腦化,標書文件的校對和改動要花大量時間。舊同事間至今仍津津樂道的是某一次因為要做交政府標書而要整個小隊一起輪流通宵工作了幾個晚上,女士們臉上的化妝都溶掉了,男士們西裝恤衫都皺了,大家都累得要死,但團隊精神卻沖天飛。

協會的「平安服務」專線24小時運作,當然也有當通宵更的同事,人數比白天少,但合作純熟,團隊默契非常好。通宵更所接收的緊急個案比例比白天還要高,同事皆要小心及細心應對,所以他們的精神必須很集中。我不常見到他們,但會於某些日子回中心跟他們打打氣。農曆新年踏入年初一凌晨時份,更會有使用平安鐘服務的長者們特意按鐘跟通宵更同事們互相祝賀。寒風雖刺骨,但聲聲問候祝福皆溫暖!

梁淑儀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

 

 

長者安居協會以社企自負盈虧模式營運,提供平安服務予本地長者;與此同時,協會亦透過「平安鐘慈善計劃」提供終生免費的服務予貧病無依的長者及有需要人士。「終生免費」是一個重大的承諾,為了保持高質素的服務水平,慈善計劃的受惠人士所享用的「平安服務」與自費服務的使用者是同等的,故此協會一直著力發動公眾及企業的善長捐款支持慈善計劃。

雖說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而又相對富裕的社會,但仍有不少人是極需幫助的。香港人對慈善捐款的活動素來熱心支持,包括本地、國內、海外的項目。但面對愈來愈多的募捐邀請,總不成把錢都全捐出去,必會選取自己覺得值得支持的項目。於是,慈善機構便要花上更多的心思,推出形形式式的籌款活動,讓更多人出錢出力做善事。然而不少規模較小、或是新近成立的慈善服務團體,都慨嘆籌募捐款甚艱難。

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以每月捐款的方式支持一些慈善機構。過往於商界工作時,亦代表公司決定選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項目,透過企業捐款和資源饋贈的方式去支持一些慈善團體和社企。於加入協會後,角色轉換了,和負責籌款的團隊一起「度橋」以外,更親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募捐建議書。於等待建議審批的期間,那種百般滋味在心頭的複雜感覺,確實難以形容。

曾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協會「很有錢」,有儲備放在銀行,應不再那麼需要公眾捐款支持。事實是協會一直努力在累積的慈善捐款,還不夠現時所有終生免費的慈善個案所需的一半資金 ~ 協會絕對需要大家繼續支持呢!

還記得某次晚宴席間,一位剛認識的男士於得悉我在協會工作時,以專家口吻評說香港沒窮人,若然要他捐款的話,也只會捐往海外的落後國家。我想,他可能是港人中太幸福的那一群,或是太事忙而沒有機會細心留意香港社會的真實狀況。但無論如何,真心行善總是好事,小時候看電視那些大型籌款節目,偶爾會看見螢光幕上打出「無名氏」捐款的字眼。相對於那些只為沽名釣譽之徒,這些「無名氏」實在令人敬佩。畢竟,有餘力去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幸福。

 

梁淑儀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

 

 

香港天文台暨長者安居協會
「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  

新年假期轉眼已過,您的假期過得怎麼樣?外出遊玩、拍攝難忘記念照是否您與家人或朋友的指定動作?
有否想過,外出活動,拍張照片,都可以參加比賽?

隨著銀髮人口增加,香港已成為一個銀齡城市。長者安居協會一方面透過科技為長者帶來平安,另一方面積極推動「轉個角度正面看長者」的新觀點,鼓勵活躍的銀髮人士享受戶外活動,而香港天文台提供的天氣預測正是幫助銀髮人士投入戶外活動的重要資訊。

香港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攜手舉辦「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藉此希望銀髮人士帶著「平安」外出,多感受幻變的天氣及留意天空雲彩的變化。於即日起至4月30日前,凡年滿50歲或以上人士即可參加「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您可將以「港雲、港雨」或「四時更替」為主題的作品,連同報名表格發送至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便有機會獲獎。

比賽費用全免,獎品豐富,所有得獎作品將於「2017年香港天文台開放日」中作公開展覽,亦有機會被用於天文台網頁及各項印刷出品。更多比賽詳細請瀏覽長者安居協會網頁https://www.schsa.org.hk/tc/lym/hko/index.html或致電2816 6915向職員查詢。

梁淑儀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

 

 

「數字」是一樣很有趣的東西。

有時候,數字大才是好,例如銀行存款額,股市上升指數,機構盈利等。但有時候,小才是好,例如意外傷亡之人數(最好是零),出錯機會率等等。

華人文化喜歡講意頭,特別喜愛某些數字如「8(發)」、「3(生)」、「2(易)」。數目字’7’於中國人傳統來說屬不吉利的號碼,但於某些外國人來說卻是幸運的象徵 (‘Lucky 7’)。

我數學差,當年中學會考什麼科目也沒擔心,就只怕數學會「肥佬」。後來竟然及格,開心得要請同學吃飯。上大學的時候選擇社會科學,天真地以為終於不用再修讀任何與數學相關的科目;選科時才驚覺必修科當中有統計學,差點暈倒。到了上統計學課堂時才逐漸明白,原來除卻悶蛋的數目公式以外,數字原來也可以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我讀書的年代電腦還未普及化,做統計學功課的時候,差不多要全人手計算,要對着一大堆數字,慢慢地整理、分類、分析思考,竟然漸漸治癒了自己的「數學恐懼症」。

加入電訊之初,在企業客戶部工作,建議書中必然有報價的一環。我這數學低能兒,常常計錯數,被罵少不了,也有好心的客戶會經常提醒我(要特別嗚謝當年「獅子銀行」對我的容忍),幸未至於出過大差錯。後來Excel軟件開始普遍使用,當然成為我的好朋友了。

開始管理團隊的工作後,數字式報告更是天天都要處理的事情。後來要管P&L,數字已化身成掌握營運脈搏及做決策的重要工具。

有商界朋友可能會以為在社福/社企界機構工作可以少講數字只做善事,我的答案是:不能不講,因為牽涉機構管治、資源運用(包括善款用途)以及服務成效,必須仔細交待清楚。社企要自負盈虧,作為社企管理人,更要確切掌握營運狀況,才可以作出決策以維護機構及服務的穩健性。

令我着緊的數字,還有以下這些:

  • 服務使用者人數 - 代表着有需要時可隨時聯繫我們的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 「平安服務」專線通話數字 – 代表着團隊每天在接觸及關顧的人,包括慈善個案受助者
  • 慈善個案受惠人次 – 代表着捐款者的愛心及受惠者的安心
  • 關顧電話慰問次數 – 代表着義工朋友們及同事們對服務使用者的關懷

講數,有時候也可以很有意義。

梁淑儀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

 

Credits:

圖片來源http://ttcmobile.com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