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感作感為] 承傳
當攝影師、從事創作和多媒體的人,通常都習慣了投入他們的工作之中,花半生的時間去製作他們認為滿意的作品。我也一樣,自從決定不再打工開始,有三四年時間,我也是過著這樣無日無夜自我陶醉的生活。
 
那個時候,收入跟打一份工沒有太大分別,雖然工作時間長了,但換來的是滿足感和成就感,我也樂得其中。到了一個時間,工作量開始不斷增長,我一雙手已開始應接不暇,然後首次有了「請人」這一個想法。
 
從來沒有當別人上司,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我,終於聘請了我第一個員工。那是一個Freelancer,即是按件計的臨時工作人員。那時候的我這樣想:Freelancer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就是彈性很大。你不用每月支薪給他,不用預留辦公室空間給他,而且都是有生意才需要他,最重要的是,你不用負上養活這位員工的責任。
 
就這樣,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我曾顧用過不下二十多位Freelancer工作,以為可以減輕我的工作量和風險,誰不知時間越久,我才發現問題原來也不少。例如當你的生意額漸漸增長,顧用Freelancer的成本就會大大提升;還未計遇上不負責任的Freelancer無故擴工、能力不夠等等問題,總括而言,就是難於管理。於是,我終於考慮聘請全職員工。
 
你知道嗎?聘請全職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大責任的事。我不知道其他人怎樣想,或者他們會笑我幹嗎那麼認真。然而我很在意「責任」這一個字:當你決定聘請他成為你的員工的時候,他的收入,他的生計,他的成長,他的前途,他的未來,一切責任就在你的身上。所以,我是絕不輕言「請人」這個字,因為若我只是貪玩,請了他沒夠兩個月公司便關門大吉,那可有把別人的前途拿來玩弄的感覺,我是絕對不能接受。
 
之後跟幾位好朋友聊過此事,他們都說風險固然一定有,但若你不嘗試,你便沒有機會去了解如何好好管理一班你的團隊,去做一些更大更複雜的事。那是我首次聽到「更大」這一個形容詞。對呀!原來我一直以來一個人能力所做的產品、作品,都只是渺小得很。要有所「更大」,團隊合作是必須的事。
 
如是者我又走到了另一階段,慢慢地,全職員工一個又一個加入,幸運地走到現在。
 
今天我依然在學習團隊管理,那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自問這方面比較差。然而最近一年,我還有一個新的體會,就是如何把我的知識和經驗傳遞給他們。
 
隨著自己由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變成三十多歲的中年男,這十多年就是如此這般走了下來。工作和人生上的經歷,好想慢慢開始計劃整理,然後待有一天可以把它交給下一位熱血年青小伙子,承傳著我的東西一直下去。該慶幸的是,我好像找到了這個人選。
 
公司接棒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Denny Chu
《感作感為》-三十二歲文藝中年,喜歡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所以自覺是一位創作人,喜歡在朋友身上和維基百科中尋找創作靈感。2009年創立VUE Creative Co.,現為活動總監、攝影師、廣告及商業影片導演,身兼數職。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