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敢露。筆敢言] 錯過與得著-亞龍

錯過與得著-亞龍

我一生中經歷不少跌倒,但數到最令我深刻的、最能影響我的,莫過於在我犯事後接受警司警誡那一段日子。還記得當時年少無知,錯以為暴力能解決很多問題,及也能得到很多人的「敬畏」,所以結果一錯再錯,犯下更嚴重的錯誤!

在2005年的暑假,我被學校要求自動退學!這段日子絕對是我一生中最低潮最徬惶的日子,由於來得太突然,我完全失去了人生方向,還有想放棄生命的念頭!加上當時家庭亦發生很多的問題,我承受很大的壓力!幸好當時因警司警誡而令我認識了一位良師益友–香港遊樂場協會負責我的社工Miss!初時以為她是一個很嚴厲的人,但從隨後的交談中,我感到她很關心我們這些青年人,更熱心地聆聽我的所需、解決我最貼身的問題。還記得當時Miss向我提及很多以往同路人的經歷、很多成功的例子,亦出動她強大的社交網絡,四處替我尋找學位。雖然到最後,我決定為減輕家庭經濟壓力而放棄學業,出來社會工作,但那時Miss對我的支持及援助,仍然存在我心最深處。在接著的一年,她令我整個人生觀都改變了,令我重新定位,教導我如何理性地處理事情,鼓勵我有勇氣去面對任何挑戰!

 

在這幾年間令我成長了不少!到了2008年,我希望將來的生活能夠好一點,所以我主動尋找中四學位重返校園。而那時Miss為我寫的推薦信,亦起了很大的幫助,令我成功地得到學校的取錄。

不經不覺過了6年,這6年亦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日子,慶幸當時雖然年少無知,但及早得到反省,亦都能夠知錯能改。我在2年前完成了會考,得到13分的成績,現正於專業教育學院就讀酒店及飲食業務高級文憑,但同時亦都要為學費而奔波勞碌,但我覺得目前的生活很充實、很富足;縱使有時候會感到疲憊, 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當時的教訓,亦不會忘記當時Miss給我的教導。

 

社工回應:

錯,是成長的階梯

曾經有前輩在「犯錯」這話題上,提交社會上有三類人:第一類是看見別人犯錯,見到他們的後果,自己就小小心心的避免犯錯,這些人是最聰明的,曉得觀察別人、分辨是非;第二類是自己犯錯了,看到別人因自己而受苦,而且自己要接受懲罰,自己就小小心心的避免再錯;第三類是自己犯錯了,看不到別人因自己而受苦,還要埋怨別人懲罰自己,繼而一錯再錯,直至很大很大的懲罰才會嚇怕,很明顯這類人是最愚蠢的。

之前曾因犯事而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都會是第二或第三類,我們衷心希望他們能感受到父母因自己犯事而擔憂、受害者因他們而造成傷害,知道自己要面對不輕的後果,而決心不再犯事。相對第一類,犯錯是一種經歷,是成長必有的元素,關鍵不在於如何錯,而是錯過後,當事人學懂如何為自己、家人去負責任。有人犯錯後一蹶不振、有人會將功補過;雖然是曾經犯錯了,但跌倒後能站起來,再向標竿直跑,都是值得令人尊敬!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香港遊樂場協會「新境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
香港遊樂場協會「新境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於2001年9月成立,為居於東九龍區而正接受警司警誡計劃的青少年及其家長提供全面性支援服務。「新境界」是寓意接受「警誡」和輔導後,能重新認識自己,作出自我改善和建立積極生活態度,最終達致「新境界」。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