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共融‧夢飛行] 讀寫不容易

讀寫不容易

 「讀寫障礙」-相信你對這詞彙也不陌生。但你又知道患讀寫障礙的朋友如何克服自身障礙,邁向自己的夢想嗎?

大家好,我叫阿偉,自少被評估為讀寫障礙,我閱讀方面會較一般慢,在寫字方面有困難。我會寫得很慢、經常寫字倒轉部首及寫錯字,而自己並不發覺的;由於肌肉控制問題,我的字體也較潦草,自己也不能控制,成績自然也不太理想,自信心亦有不足,在學業上很多時都想到放棄,覺得自己總不及別人。

但我發現自己喜歡同人相處,自小學開始我也參與不同的活動。小學時,我是學校的環保導遊,帶領參加者外出參觀及介紹環保的資訊。我在中學時也參與校園電視台的節目預備及製作。現在也參與了一個「香港傷健協會」的話劇表演及於「摘星計劃」的廣播節目擔任 DJ。

透過這些的活動,我發現自己的強項是說話。我知道我不善於用筆表達,故此我會盡量用口表達我的想法和意見,需要時便找朋友幫忙把說話轉換成文字。

這個障礙暫時對我的工作沒有太大影響,因為我的工作主要是介紹蛋糕給客人,說話的機會較多、寫字的機會較少。唯一寫字的工作就是寫訂單,這也是我最不喜歡做的工作。因為我的字體潦草,同事們看不清我所寫的字,所以造成少許不便。幸好我有一班很友善的同事,我會邀請他們幫助我寫訂單,而我也會主動幫助他們其他的工作。同事間互相幫助呢!

未來,我希望可以在拍攝方面發揮,我知道我不容易但我會努力嘗試,在一次訪問中聽到「呂宇俊」的激勵分享,他分享如何訂立目標及堅持態度,深深鼓勵著我,我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向理想進發。

 

社工「LIKE」:

讀寫障礙是特殊學習障礙的一種,主要由於腦部結構及功能出現先天性異常所致,引致「讀」「寫」出現困難。在訪問的過程中,發現阿偉沒有抱怨自己有讀寫障礙,反而以平常心面對這障礙。他沒有因自己的短處而感不快,反而積極找尋方法減少短處對生活的影響,也主動發揮自己的強項。其實,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強弱的地方。但願我們都能學習阿偉,努力地取長補短,發揮個人潛能。

[ 您可能對以下有興趣 ]

網台節目
[夢想導航] 「飛」一般的神秘學愛好者-卓飛
[社聯頻道] 及早支援讀寫障礙學童 成效高4倍
[小城大事] 殘疾資歷:香港精神障礙者文集
[藝術的魔法] 多點愛心,多點笑容 - 光纖之父高錕太太黃美芸女士專訪
[藝術的魔法] 治療認知障礙症方法之一:六藝
[有你零障礙] 關注肌肉萎縮症
[玩轉創動力] 「攝」人魔力
專欄文章
[「點指」教仔咁簡單] 學習遲緩?
[「點指」教仔咁簡單] 同卵相生的基因表達
[「點指」教仔咁簡單] 孩子情緒別「靠估」
[「點指」教仔咁簡單] 評估貴、不評估更貴
[「點指」教仔咁簡單] 駐校行為學家
[共融‧夢飛行] 與「障礙」同行 (一)
[文詞正能量] 正能量的功能
[藝術的魔法] 「認知障礙症」的抽象表現主義
[藝術的魔法] 「認知障礙症」=「老人癡呆症」=「腦退化症」?!
[藝術的魔法] 從停不了到停下來
[藝術的魔法] 情深感謝畫班的義工
[藝術的魔法] 點點點 -「由畫在空氣到畫在畫布上」
[香港萬歲] 老人心 4
[香港萬歲] 老人心 5
[香港萬歲] 老人心 6
[共融‧夢飛行] 我的生命方程式-W
[共融‧夢飛行] 我的生命方程式-X
[BOOK位食飯] 相機食先
[感作感為] 小白兔之遇
[感作感為] 從微電影看資訊傳遞的發展
[感作感為] 我們的青春
[感作感為] 立體的人
[感作感為] 談YOUTUBE
[盡棋在我] 婚紗展
[蝴蝶效應] 鳳凰木今年開花嗎?
[卡Ka乜嘜物]鹹魚‧夢想
[敢露。筆敢言] 不能回家的女孩
[敢露。筆敢言] 想有一個「讚」
[讚筆絕口] 漸被遺忘嘅...助人為快樂之本
影像節目
[社聯頻道] 支援學障兒童 提供課餘服務
[社聯頻道] 訓練「聽說讀寫」 助幼童改善學習困難
[社聯頻道] 音樂認知訓練 助抗認知障礙
[社聯頻道] 2015區議會選舉系列:「無障礙設施」助殘疾人士遊走社區 (2)
[社聯頻道] 『腦』伴同行計劃 有效改善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照顧者身心健康
[社聯頻道] 不要忽視殘疾人士權利和能力
[社聯頻道] 全港普查障礙物 助殘疾融入社區
[社聯頻道] 及早察覺老年癡呆症  對症下藥減慢退化
[藝術的魔法]曾繁光醫生、高錕太太談認知障礙症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香港傷健協會
協會介紹 香港傷健協會 摘星計劃   「摘星計劃」(STAR Project)是全港首創,專為 1 5 - 2 9 歲(在 學/將離校、在職/待業)的特殊教育需要青少年,提供生涯規劃及就業支援的一站式服務。結合輔導、專業指導及之元素,為相關青年提供有系統的輔導及生涯規劃指導服務,在「共融」的環境提供有系統的訓練,讓他們的「內在成長動力」有所提升,有效規劃自己的人生,為理想踏上第一步 ...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