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生命的學與教] 歌聲伴隨成長

潘樹仁

還記得孩童的時候,母親時常唱一些民間的兒歌,非常開心,經常和兄弟姊妹一起唱,「點蟲蟲,蟲蟲飛」,「有隻雀仔跌落水,跌落水,被水沖去」,這些簡單的歌聲便伴隨我的成長。到如今,才知道箇中很多道理,例如這一闕「點蟲蟲」,有著很大的作用,提示著小朋友不怕蚊蟲的叮咬,不要害怕,訓練小孩子的胆量,要堅強起來,「跌落水被沖走」,必須獨立堅毅,生存下去,有著溫馨的情懷。現在溫室中長大的兒童,處處要求高,但自己卻成了小王子、小公主,沒有發揮自己的能力和潛能,只希望伸手便可以拿到一切,最終變成軟弱無能。

兒童讀經典,是非常好的教育方式,但被一些人變為過度商業化和神化,我一向主張兒童讀經要用唱歌(或吟誦)的方式,不是硬背死記。現時很多小朋友都跟隨電視台的廣告歌在唱遊,因為孩子的腦海一片空白,如果你不放進經典歌曲(包括歌詞內容好的詩詞),他們便自由地歌唱廣告歌,白白浪費了腦袋的記憶空間。有了悠揚的歌聲伴隨,令學習充滿愉悅,然後用筆描繪天地美麗的萬物,暢順地踏著人生大道。

鄭德禮

歲月如歌,偶然開著唱機,翻開舊護照,發現人生首次拿著背包跑到異地是十七歲。這十數年,看過了許多美景,累積了許多飛行,擁抱過熱情的島嶼,曾看漫天黃葉遠飛,收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卻在某蕭瑟晚秋深夜,忽爾明瞭了多年的旅行不只是遊樂散心,更渴望找尋世界的真理和找尋人生的意義。

旅途上,總會挑選幾首歌曲,帶上一本精美的筆記及喜愛的書,不免孤寂時,可載上耳機,寫下當刻的心情、感受以及在想起誰。歷史在重演,它們陪伴我渡過每次旅行的時光,沉醉於當地的民間手藝,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突然十年便過去,方知歲月冷漠似水。聽著唱片,如重溫往日遊記,眼前不斷掠過旅程片段,渴望伸手把所有風光留住。祝福我能遊歷萬國,能品嘗夜的巴黎,踏下雪的北京。縱然天氣不似預期,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只要用心寫下伴隨成長的歌聲,熟記書本裡每一句最愛的真理,錯過了春天也總會再花開。

這裡滿載曾伴隨我成長的歌聲。

圖片來源:互聯網

逢星期三上載

[ 您可能對以下有興趣 ]

網台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專欄文章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影像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濟川文化研究會
濟川文化研究會以水文化的視野,匯合中、西文化,包容各種哲理,為人類發出正能量,傳遞予下一代青少年。 潘樹仁-中知書院客座教授;濟川文化研究會創會會長;高等院校客座講師;生命教育導師;文化學者及作家。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鄭德禮-香港教育學院心靈教育中心項目主任;濟川文化研究會研究員。電郵:chen ...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