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社聯頻道] 助青少年遠離毒禍(2) - 社區驗毒非靈丹妙藥

[社聯頻道] 助青少年遠離毒禍(2) - 社區驗毒非靈丹妙藥

社聯頻道《星期四脈搏》助青少年遠離毒禍(2)- 社區驗毒非靈丹妙藥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2013年9月提出社區驗毒計劃,是否就能解決吸毒問題?有贊成社區驗毒的人士,認為社區驗毒若得以落實,執法機關便可在執行職務時,盡早辨識吸毒者,並轉介吸毒者予社工或醫護人員跟進協助。

不過,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許寶強博士對社區驗毒感到莫名其妙,認為只是頭痛醫腳的做法,批評政府並未認清導致青少年吸毒的成因,並質疑吸毒問題嚴重性的客觀程度。他指禁毒處的研究報告多面向,卻不深入。政府在缺乏堅實、有系統分析以了解毒品問題的成因前,不應得出推行社區驗毒計劃的結論,批評當局錯誤引導公眾一頭栽進去討論社區驗毒。

許寶強博士指出,找出甚麼原因驅使青少年吸毒有必要性,從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如果是由於政府未能有效打擊毒品的來源,那警方為何不加強處理?是否警力不足?有否方法在源頭減毒,減少青少年接觸?為何青少年會因好奇、苦悶吸毒?是否因為現時教育不能吸引到他們讀書?為何教育系統的設計令他們那麼苦悶、不能引起他們的好奇心?那可能就要認真解決教育問題。「我反對太快開出一條簡單藥方解決問題,因為這急就章的方法,九成九都會出錯,尤其在現時複雜的社會,問題環環緊扣,若一夜間就可找出解決方法那麼便宜,政府就不會搞出現時的大頭佛,令公眾不滿。要找出有效方案,須經歷長時間的討論。」

而社聯表示,要解決吸毒問題,當局有責任牽頭,積極推動各界共同檢視、強化現行的戒毒治療、康復服務及相關醫療配套,以及就最新的吸毒形勢及情況作更深入的研究,並展開討論及諮詢。

《社情》如何幫助吸毒青少年?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社聯頻道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是一個代表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具清晰信念與專業能力的聯會組織,致力推動本港社會福利的發展。社聯與會員機構共同信守社會的公義、公平,推動社會福利界與商界及其他專業團體的策略伙伴聯繫,共同建立共融及關懷的社會。社聯現時共有超過410個機構會員,它們透過其屬下遍布全港3,000多個服務單位,為本港市民提供超過九成的社會福利服務。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