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生命的學與教] 生命樹

潘樹仁

因為自己的名字有一個樹字,由此對樹都有一點敏感的情懷。中文版《國家地理雜誌》2013年11月號的主題,是「全世界最大的樹」,在美國加州紅杉國家公園內的巨木群中生長。全世界最高的樹,是一棵北美黃松,約有八十公尺高。這次介紹最大的樹也有七十五公尺高,是世界第二高的樹,說它大因為它的底部有八公尺直徑,總體積約1540立方公尺,而且有20億片葉子,樹齡有3200年上,約在九十年前,開始被人冠名為總統。

用樹來做生命敎育的題材,我經常都採用,樹木必須有根部,才能生長堅挺和矗立,人的根本就是父母,我們的生命由父母的愛贈予我們,樹的枝葉有多大的寬闊,根便有多闊,而且根的深度相對也不斷增加,人們的孝道有多大,他的成長也會更受人尊敬。樹木一般到一半的高度,才會向四周廣泛生出分枝,所以人類的青少年期,必須好好學習,令自己粗壯。《荀子˙勸學》講得很清楚:「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木材要用繩的垂直情況作為標準,作為君子的準則,必須博學而行為恰當,堅持自己的道德原則,才成為不倒的大樹。

 

鄭德禮

「因」、「緣」、「果」是佛教中三個基本而重要的概念﹕我們可理解「因」為起源,「果」為成結果,而「緣」則是因與果之間的中介關係,它並不會必然地出現。假若我們的生命是一顆種子,我們把它種下泥土是「因」,能否健康成長結出果子,還有賴種子會否遇上陽光和雨水,否則種子亦只會長埋泥土下。

我們的生命最終能否完滿,有賴生命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事。當中,朋友佔據我們生命中重要一環。根據《論語 - 季氏篇》,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孔子認為有益的朋友有三種,分別是正直的朋友,信實的朋友,以及博學多聞的朋友。同樣,損人的朋友也有三種,他們分別是慣於逢迎而不真誠的朋友,獻媚阿諛的朋友,以及巧言善辯的朋友。

在生命中我們總會遇上不同的朋友,我們大可參考論語的建議以作辨識。只要遇上陽光和雨水,我們的生命必定會更精彩,結出美好的果子。

逢星期一上載

圖片來源:互聯網

[ 您可能對以下有興趣 ]

網台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專欄文章
[生命的學與教] 孝道引領生命階梯 - 認識自己
影像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濟川文化研究會
濟川文化研究會以水文化的視野,匯合中、西文化,包容各種哲理,為人類發出正能量,傳遞予下一代青少年。 潘樹仁-中知書院客座教授;濟川文化研究會創會會長;高等院校客座講師;生命教育導師;文化學者及作家。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鄭德禮-香港教育學院心靈教育中心項目主任;濟川文化研究會研究員。電郵:chen ...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